什麼是「非主流價值」?為什麼全人教育會重視「非主流價值」?

Q:什麼是「非主流價值」?

非主流價值:和一般社會大眾認同的價值相左,或不被主流社會認同,卻是自己獨有或支持自己成長茁壯的特質稱之。例如,主流認為女性要瘦或大眼才叫美女,但在另一個環境,如帛琉人,認為女性太瘦是病態及不美的。

若一個女生因沒有達成主流認定的「女性的美」,難道她就要永遠沒自信?
但當一個女生發現自己有「非主流」認定的價值,也是她建立自信的來源後,比如長得壯的女生也可讓家人依靠,那麼這個女生若能以此自豪,而非長得壯像男生而傷心甚至減肥,這就是她找到了她的「非主流價值」。

在價值觀錯亂的當代,找到自己「非主流價值」是一個建立「自信」卻不「自我」及「自大」的一帖良藥。
然而,這種內在素質的養成並非容易,往往需要有強大的「心智力」、「獨立思考」及「思辨能力」才能養成。

現代台灣社會強調以「自我」保護自己的想法及「自身利益」,這並不是「非主流價值」。
而以「批判」取代「聆聽」及「溝通」的媒體及政治氛圍,很容易把狹隘「自我」裡的非理性視為「自我價值」,使人與人相處形成「彼此自我的碰撞及攻防」,不僅不能看見彼此的「價值」,甚至設法以批判或傷害對方的「價值」來彰顯「自我」的正確性及正當性。

所以,雖然台灣為民主社會,本應讓主流大眾能尊重「非主流價值」而使社會多元詳和及豐沛(如同多樣性高的生態,本會趨於和諧穩定),但事實往往不是這樣。

問題很可能就在主流社會及教育缺乏教導人們以下六大素養:

1)「學會從找到自己的非主流價值建立自信」
2)「學會欣賞並尊重自他的非主流價值」
3)「明白事物不一定要有好壞對錯的批判,每件事有其存在的價值」
4)學會「當受傷害時,能覺察自己被主流價值影響的狀態」
5)明白自己的「非主流價值」如何和他人的「非主流價值合作」
6) 善用自己的「非主流價值」,如何與主流價值溝通,甚至做出貢獻

 

Q:「非主流價值」和全人教育的關係是什麼?

這六大素養的培養,需要時間、環境、文化的育成,並不簡單。在藍米克全人教育協會裡,這些素養的育成,是透過藝術性、生態性、心理性、心靈探索及心智訓練去育成的。

比如說「綠色療癒工作坊」就是透過生態心理學;「大地舞者工作坊」及「FBA花藝工作坊」是透過藝術治療;「MTW正念心智課程」及「十二堂奇蹟課程」是透過建立獨立思考、心智力訓練…等,來育成一個人擁有這些素養。

有了這六大素養,人才會有自信、不自大,能與他人合作卻不盲從,成功與幸福才會伴隨而來,這也是最基本的「人格魅力」與「領導力」的養成。

而這些正是「藍米克全人教育協會」所有課程及工作坊,想帶給參與者的「核心宗旨」。
而這份理念,也使我們立志要成為華人第一座「合一全人大學」的目標,得到教育部、內政部及社會的支持,使我們協會邁向基金會化。

原來,因有這六大素養,使人找到自己的「非主流價值」,可以使人有自信及歸屬感,人人可以不再是「女神卡卡」、「男神卡卡」…感情卡、情緒卡、健康卡…什麼都卡!

 

摘自綠療公益四班學員提問